撐17年保育傻瓜,揪眾買地救棲地

300個陌生人為石虎守住家

我們一起買了一片森林!

山貓森林發起人吳金樹(中)與老夥伴羅耀明(左1)、在網路號召的新戰友秀出土地權狀,他們合力購地10公頃,促成台灣首件群募購地守護生態案。(攝影者.程思迪)

二○二○年,因為全球疫情限制了人類活動,日本奈良鹿戒掉了靠觀光客餵食鹿餅的壞習慣,智利美洲獅罕見的在聖地牙哥城市內漫步,但這只是野生動物好不容易盼到的喘息機會,因為根據世界自然基金會(WWF)的世界地球日五十週年報告,近半世紀以來,全球野生動物正經歷數量竟銳減三分之二以上的「滅絕時代」。

在台灣,住在苗栗淺山森林中、別名山貓的石虎,因為活動區域離人類太近,讓牠不是過馬路時,被呼嘯而過的車輛撞死;就是吃了毒老鼠屍體被毒死;再不然就是被居民養的看門狗咬死,如今總數只剩約五百隻,是台灣下一個最有可能滅絕的物種。

然而,有一股撐住石虎保育的關鍵力量,過去兩年讓台灣人對待石虎的方式開始量變、質變,那就是二○一九年中,台灣出現第一件網路群眾集資購地,守護石虎棲息地案;彼此陌生的民眾,群力爆發,在去年衝出一座累計面積約十公頃的石虎森林,規模超車日本埼玉縣、同樣由民間發動購地護生態的龍貓森林。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