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當利空散去,新趨勢會在哪裡?

拜登時代投資大轉彎 股上債下、FAANG恐退燒

拜登(圖)將正式就任,他的加稅政策是投資最大炸彈,但目前看來暫時不會引爆。

(來源.法新社)

為什麼美國天下大亂,美股卻逆勢大漲?

美國爆發有史以來最嚴重暴動。一月六日,當國會宣布拜登當選前夕,數以千計的川粉攻入國會,警方還擊,最後五人死亡。

民主殿堂染血,最愛喊多的川普正式下台,在這最糟糕的時刻,美股反而暴漲。一月六日至一月八日為止,標普五百指數上漲接近三%,中小型股指數羅素兩千,漲幅更超過五%。

加稅、抗中不確定變利多

關鍵在於原本預期的「兩大利空」翻轉,變成利多。

首先,民主黨參、眾議院席次過半,拜登完全執政,他選前表態支持企業加稅,這是美股最大的潛在「利空」。

但,台經院研究六所所長吳孟道認為,民主黨席次才剛好過半,該敏感議案得黨內一致同意才能通過,難度高。聯博投信更指出,到二○二二年之前,拜登政府都不會對企業加稅。

其次,拜登與川普的共同點,就是對抗中國。拜登指定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對外表示,美國將會強化盟邦友誼,嚇阻中國的侵略行動,而英國廣播公司(BBC)也分析,拜登的圍堵策略,不會讓中國開心。

不過,搶在拜登上台前,中國與歐盟已談好《全面投資協定》,拜登要收拾川普的殘局不易。

元大投顧報告指出,其他國家將仗著中歐協議,對美國「拉高開價」,拜登要與盟友重修舊好,短期內恐怕看不到成績。因拜登上台,不會對中國立刻強硬制裁,這也給做中國生意的美企,吃下定心丸。

拜登在暴動聲中完全執政,當利空散去,投資什麼都會漲嗎?答案是否定的,投資邏輯接下來將出現兩大「典範轉移」,豬羊變色下,你須小心留意。

疫苗、減債將影響債券價格

第一個「典範轉移」是,股債齊揚局面將過去,「股上債下」的時代來臨。

富邦金控首席經濟學家羅瑋指出,拜登準備上台後,股市表現亮麗,但債券市場「哀鴻遍野」。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從二○二○年第三季只有約○.五%,到二○二一年拜登上台,一月八日已升破一%(編按:債券價格與殖利率呈反向關係,殖利率越高,債券價格越低)。

「這只是債市的第一波殺戮而已,」羅瑋表示,二○年債券可能還有兩次「殺戮」。第二次殺戮,是疫苗效果符合或超出預期,經濟恢復活絡,估計發生在年中;第三次因下半年景氣恢復,到年底,聯準會或許宣布縮減購債規模,債券價格將再往下探底。

台灣人最愛買債券,債券基金規模高達新台幣將近一兆八千億元,比起股票基金的規模還多出五千多億元。羅瑋提醒,長天期公債,或是投資等級債券影響最大,要提高警戒。

有綠能憑證才是股價保證

第二,股票也要「典範轉移」。風光的五大尖牙股(FAANG)準備退燒,改由綠能、金融、消費和景氣循環股當道。

拜登的各大政策裡,綠能是最重要,也是各界都能認同的。拜登宣稱,每年將投入五千億美元,推動百分之百清潔能源和零碳汽車發展,也要確保輕型和中型汽車新車要全部電動化。

渣打銀行東北亞資深經濟學家符銘財指出,未來若企業沒有綠能憑證,將會被淘汰。誰能貼上「綠色標籤」,誰才是股價保證。

可是,拜登推動綠能,不見得能肥到五大尖牙股。尖牙股裡的市值老大蘋果,二○二一年以來漲幅只有二%,Google股價表現也不算亮眼,但打著電動車大旗的特斯拉,二○二一年漲幅竟高達將近二一%,是蘋果的十倍左右。

而且,拜登上任最重要的任務,不是貿易戰,而是化解疫情,驅動經濟復甦。二○二一年以來,標普五百指數上漲超過三%,但同為尖牙股成員,飽賺「疫情財」的臉書、亞馬遜和網飛,竟然全面下跌。

拜登並在一月八日宣布,經濟振興方案將達「數兆美元」。此外,每位民眾補貼兩千美元的計畫也可望通過。

「多這兩千塊,很多美國人就不容易破產了,」大型投顧機構分析師指出。破產減少,金融業壓力減輕,幫客戶投資理財機會增加;當民眾手握現金,消費能力提高;而景氣復甦時,原物料等景氣循環股也會有機會表現。

舉例來說,標普五百指數裡的金融成分股,包括摩根大通、貝萊德等,二○二一年以來上漲超過六%,超過整體平均表現。

拜登上台,不只是美國總統更替,更是全球投資趨勢的風向改變。

台股雖攻上一萬五千點,台積電引領風騷,但下一個趨勢在哪裡?美國這艘大船的舵又往哪裡轉?台灣每一個人都須密切關心。

2021年新走勢:美股續漲,美債臉綠

(圖表製作者:馬自明)|放大原圖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