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讀世界

夭折的購併 看梅克爾對中轉向

重點摘要:
德國:這筆交易威脅國安,中國軍工企業想併雷達技術公司遭阻止,象徵德中關係變得越來越不信任。

梅克爾卸任後,抗中將更硬,對中最強硬、關注人權問題的綠黨,極可能入閣下屆德國政府。

歐盟掀聯美打中聲浪,中國主導簽訂RCEP,凸顯歐盟對亞太貿易談判龜速,加深擔憂。

很少有人聽說過IMST——一家只有一百四十五名員工的小型德國公司,專門從事衛星、5G和雷達技術。直到二○二○年十二月,德國政府阻止該公司被中國軍工企業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子公司收購。德國經濟部認為,這筆交易代表著「對公共秩序和國安的嚴重威脅」。

取消交易IMST,象徵德中關係籠罩在越來越多的不信任之中。這也為擔任了十五年總理的梅克爾退出政治舞台後,德國對中政策的未來走向提供了重要指引。

歐洲對中國的態度正處於重大變化之中。歐盟剛剛與中國政府簽署了一項期待已久的投資協議,對中國外交和歐洲商界來說都是一個重大勝利。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