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手起家的創業陷阱

這幾年以識富天使會投身天使投資領域,接觸上千個新創企業與無數的創業者,發覺有一些創業夥伴,會陷入「白手起家的戰鬥思維」而不自知!白手起家的確令人尊敬,但如果陷入了這就是他認知的成功模式,就會變成一個創業陷阱。因為是從地面打滾上來的,腳踏實地、卻忘了仰望星空,這段創業之路,就會走得異常艱辛!

在創業生涯中,赤手空拳打天下是真的非常辛苦,奮鬥路上受盡冷熱嘲諷,大小眼沒有少見過、閉門羹沒有少吃過,有些創業者讓這些經驗形塑成一種「人生就是一場戰鬥」的底層信仰,所以沒有辦法放開心胸,或是大方擁抱一些其他的價值。對於認知升級常常會受限於自身,除了瞧不起那些有資源起步的人,或一旦略有成績之後,會呈現出強烈的補償心態或報復心理,甚至變成了一個「成功暴發戶」:老子走的橋比你走的路多、老子吃的鹽比你吃的飯多。這樣的心態讓這位創業者的學習能力被封印,因為自滿而裝不進任何新東西,讓自己再成長!

其實新創企業在不同階段,創業者都會面臨不一樣的挑戰,需要克服自我,才能夠向上提升。但白手起家的創業者常常因為戰鬥意識強烈,凡事必定要親力親為,不假手他人,無法授權,組織不只沒辦法擴大,更可能流失人才!這樣的價值觀,讓白手起家的創業者,放不下他手上扛的那把槍,他必須得親身衝鋒陷陣去搶山頭,無法讓自己進化為運籌帷幄,透過領導、授權、管理制度的建立,指揮大軍向前進攻。隨著歲月流逝,創業項目就往往原地踏步,或者是逐漸走向衰敗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