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讀世界

醫狂夫妻檔 翻身最快疫苗開發者

不到一年研發出安全疫苗
從研發抗癌藥到對抗COVID-19,疫苗獲2大監管機關批准。

研發計畫被警告「太瘋狂」
從極不穩定的mRNA找解方,生技投資專家一度稱:不可能成功!

創業腦,數週開發20種疫苗
看網路影片惡補新創思維,避開大企業的官僚作風,快速研發候選疫苗。

BioNTech創辦人沙辛(Ugur Sahin)和圖雷奇(Ozlem Tureci)夫婦是《金融時報》二○二○年度人物,他們的成就與這個時代最偉大的醫學突破齊名—僅僅在一種新型肺炎類病原體的基因序列公布不到一年,人們就可接種安全有效的疫苗。

東安格里亞大學(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醫學教授杭特(Paul Hunter)說,這對醫生科學家推動的數十億歐元計畫—光速計畫,促成了「自一七九六年金納(Edward Jenner)給他園丁的兒子接種牛痘以來,最快的疫苗開發」。

儘管BioNTech不是唯一使用革命性新技術疫苗治療COVID-19的公司,然而,這對夫婦是首先獲得全球兩大最可信監管機關批准疫苗的創造者。是科學與商業成功典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