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鬥文化失控 Uber帝國走向混蛋之路

書:恣意橫行/作者:麥克.伊薩克/出版社:寶鼎

如果真如蘋果的「不同凡想」廣告所說,矽谷是由「瘋子、格格不入者、叛逆者、麻煩製造者」所定義,也就是由駭客和技術革新者組成的反文化勢力所定義,那麼後經濟衰退年代的矽谷則是由另一股勢力所形塑:MBA畢業生。

二○○八年金融崩盤之前,商學院學歷可以在高盛謀得資淺投資銀行員的工作,也能在管理諮詢公司麥肯錫找到一份年薪六位數的顧問工作,但是時代不同了。金融業和顧問業在金融危機後光環盡失,商學院畢業生開始意識到西岸有新的機會。

矽谷的氣候比較好,三餐、洗衣、健身房都是公司買單,不必做摩根大通菜鳥替資深交易員做的苦差事,最棒的是,科技人(還)沒有被百分之九十九的人痛恨,「占領華爾街」那群人也沒有跑到公司前面露宿紮營。到二○一五年,已經有百分之十六的MBA畢業生進入科技業,是人數第三多的產業。當時矽谷一百五十多家「獨角獸」當中,有將近四分之一是商學院畢業生所創,Lyft共同創辦人約翰.季默投身科技業之前,就是雷曼兄弟的實習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