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浦東來

北京朋友約好來上海找我,但他太太警告他,絕不能到我浦東辦公室,否則就要他在外頭流浪十四天才准回家。

自從浦東機場傳出疫情後,只要告訴別人「我從浦東來」,說馬上變成過街老鼠一點也不誇張,特別是到外地出差,「我從浦東來」代表掃不完的行程碼和戳不完的鼻孔,但我最不懂的是,為何連住在浦西的朋友都敬我遠之?難道隔條黃浦江,浦西就會比浦東安全?

這次浦東機場染疫的後續處理,讓我近距離看到上海的不同,那就是不再追求過去「寧可錯殺一百,也不願放過一個」的「一刀切」監管思路,改走精準細緻路線。以這次浦東有人染疫為例,前後也只封鎖了機場一個晚上,和染疫人士居住及密切接觸者到過的幾「棟」樓房而已,封鎖時間僅止於等待篩檢結果的四到六小時,這種精細化防疫手段,和其他地區動不動就大規模封城,動輒數百萬人全面普篩的抗疫SOP有天地之差。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