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暗搞保護、降稅還有得等

沒加入RCEP重創台灣?破解全球最大自貿區3迷思

RCEP在線上完成簽署,《華爾街日報》認為,目前其他貿易協定內容優於RCEP,「RCEP對北京並非重大勝利。」

(來源.法新社)

「過程麻煩,一如其笨重的名字一樣。」《經濟學人》這句評語,說的是《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十一月十五日,這個涵蓋全球最多人口的自貿協定簽署完成,但生效時間漫長,各國暗搞保護,協定效果恐將打折扣。

RCEP有三個迷思。一是此協定是新的。在此之前,中國與東協已建立自貿協定,零關稅早已覆蓋雙方九成以上產品。因此RCEP雖今年十一月才正式簽署,但重疊度高的其他自貿協定早已行之有年。

不過,此協定仍有兩大新意,一是「一區一制」。中、日、韓、東協、澳、紐等這次簽署國,過去彼此間已有自貿關係,但這些雙邊協定規則不同,彼此交易成本大增。如今RCEP把這些雙邊協定全整合起來,「一區多制」變「一區一制」,交易成本就可下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