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社會敞開門,一窺台灣企業家送給全民的寶藏

私人美術館敲敲門》低調製鞋商送偏鄉童的禮物,進美術館上美術課

許多熱愛藝術的企業家,近年來紛紛成立自己的美術館。有別於公立美術館,這些風格各異的私人美術館,不受限制,得以長成自己的樣子,呈現經營者強烈的個人特色。而在美術館背後,往往藏有動人故事,值得人們走進窺探他們心中鮮為人知的理念。

由石油大亨尚.保羅.蓋蒂(Jean Paul Getty)打造的蓋蒂博物館(J. Paul Getty Museum),是全世界最知名的美術館之一,民眾可免費參觀莫內、梵谷與雷諾瓦的真跡;墨西哥果汁大亨尤珍尼奧.羅培茲.阿隆索(Eugenio López Alonso)打造的尤麥克斯博物館(Jumex Museum),則積極推廣墨西哥當代藝術,並培育本土年輕藝術家登上世界舞台。

台灣也跟上這股風氣,如奇美實業創辦人許文龍打造的奇美博物館、「台灣半導體之父」邱再興的鳳甲美術館⋯⋯這些事業有成的企業家,以各自理念為台灣留下更多元、具啟發性的社會互動資源。

本期就讓 《alive》 帶你深入三家私人美術館─南投毓繡美術館、陽明山草山玉溪及北門的順益台灣美術館,細品這些企業家們不計成本投身藝術的故事。

雖然毓繡美術館免費開放給一般民眾,但僅接受線上預約、進行人數控管,讓所有人得以在清幽的環境下欣賞作品。

(攝影者.陳宗怡)

南投草屯鎮九九峰下的葡萄園裡,藏著一座獲台灣建築首獎的美術館。

地址:南投縣草屯鎮健行路150巷26號
電話:049-257-2999
網址:https://www.yu-hsiu.org/

它以城市規格打造,邀請知名建築師廖偉立打造出這座清水模外觀的優雅建築,恰如其分融入一旁的樟樹林與果園。它以當代寫實藝術為主軸,展出的戶外裝置藝術與常民生活毫無隔閡,一年還會舉辦一場「平林日」活動,邀請平林鄰里在園內吃湯圓、聽音樂。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