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姬瑪哈陵症候群

很多產業因疫情被按下暫停鍵!但在天使投資的領域,卻被按下了加速鍵,我與夥伴們共同創立的識富天使會,三年多來快速累積了兩百多位會員,並媒合投資了近四十個新創案,在新創圈引起熱烈討論,成為全台灣最活躍的天使投資機構,各項新創案蜂擁而來!

最近參加好幾場Pitch(新創募資媒合會),看到諸多創業者的簡報檔案,從圖像到文字編排,做得非常漂亮,但說實話,對已經看過數千個BP(Business Plan,商業企畫書)和參與過無數場簡報的投資人來說,絢麗奪目的簡報效果和文字,還真的抵不過「你能否清楚說明這個商業模式的本質」來得重要!你到底想解決什麼問題?你想要用什麼方式來解決?這件事為什麼一定非你做不可?你的優勢在哪裡?如果這幾個問題能夠清楚回答,那被投資人認可的機會才會高。

多數創業者都常犯了「泰姬瑪哈陵症候群」!什麼是泰姬瑪哈陵症候群?就是很多創業者窮極心力創造了美輪美奐的外在形象,包括了極致精美的PPT和包裝完美的對外宣傳,如同蒙兀兒王朝舉全帝國之力蓋了泰姬瑪哈陵,而這個偉大的建築工程,其實用處只是一個陵墓,蓋得再美再好,也對整個國家發展益處很少,倒是因投入大量的人力財力,完工後,成為王朝衰敗的開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