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連結的社會創新

第二屆亞太社會創新合作獎剛剛結束,受到疫情影響,從收件、評審到得獎者分享等獎項流程全面改為線上模式,但大家參與熱情絲毫不減,我們總共收到了包括來自台灣、香港、日本、新加坡、越南、菲律賓與印度等十六國、共計九十五件的社會創新案。

有的組織透過科技協作,解決能源不均。例如菲律賓的「以草根模式為低收入村莊提供可負擔的太陽能計畫」(Bottom Up Approach to Solar Lighting in Villages That Have Lost Income)。這個由一公升的光全球基金會(Liter of Light Global Foundation)發起的行動,透過「家庭即工廠」的概念,組織合作社內的女性,利用回收的寶特瓶製作太陽能燈。受訓的婦女們除了製作自己家庭需要的燈,也成為訓練者,培訓當地青年,解決貧窮區域照明需求問題。

一般人很難想像,全世界有二五%的人無法享有穩定的電力。有些地區的窮困家戶,甚至要花月收入的三分之一來購買煤油取得照明。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