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級報告的迷思

前一陣子進行公司內部教育訓練,一位績效不錯的老總提到「越級報告」的問題,他負責工廠的行政管理,但工廠的中級主管,卻直接跟總部老闆(哈哈,其實就是我)報告工廠管理不足之處,他認為應該先在廠裡商量,再一起呈報,或尋求解決方案,這動作讓他很受傷,認為自己的管理能力被否定了!

其實,我在設計公司組織架構時,就已經不存在「越級報告」了!企業內部有週報制度,所有經理級幹部都要交週報告,他的直接主管是主要回覆人,但是要副本給老闆和其他單位;在年終時,所有集團同仁還要繳交一封信給公司,由總部人員親自來收,不經過各地管理階層轉交,這些制度,都是為了體現溝通無層級的精神!

越級報告,是傳統金字塔組織的觀念,當組織是三百六十度的充分平行溝通,幾乎不存在「級」的時候,也就沒有「越」的問題了!在傳統階級組織下,管理階層,因層層授權分層負責,資訊流容易被阻斷,當有人謀不臧或管理失當時,聲音是傳不出來、聽不見的。所以古有欽差大臣,現大陸有中紀委,台灣有政風單位,專門去各地抓漏除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