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善戰者,求之於勢,不責於人

COVID-19疫情發展至今,你長出了什麼新能力?這八個月來,我以此觀察企業界的變化。除了因中美對抗、居家工作趨勢而受益的產業外,多數人是疫情受災戶,但許多CEO卻告訴我,真感謝病毒,讓過去不可能的變革都乘機發動了。

在台中The Wang餐廳享用乾式熟成牛排時,王品副董事長李森斌跟我分享,王品早在二○一二年就推出「瘋美食App」,但今年會員數得以一口氣激增至八十萬的關鍵是,大環境成熟了!

他口中的大環境是,線上支付生態、疫情外送潮、振興券推出等外在環境齊聚,公司得以順勢造局,大手筆推出買一送一、現金紅包加碼等一波波會員好康,將線下客戶轉成線上會員。光六月份,他們就送出五十五萬筆現金兌換券,創造了近三億業績。但業績的增長是其次,重點是線下線上的打通,為轉型鋪墊了最好的基底。

不只王品,我看到許多領導者抓緊疫情大勢,造出自己的局。如《孫子兵法》所云:「善戰者,求之於勢,不責於人,」真正高明的帶兵者,不以苛責下屬、苦戰取勝,而是巧妙綜觀全局,為自己營造有利局勢,以勢壓敵。

「任勢者,其戰人也,如轉木石。木石之性,安於靜,危則動,方則止,圓則行。故善戰人之勢,如轉圓石於千仞之山者,勢也。」孫子舉例,善戰者就像轉動木、石一樣必須懂得利用地勢,木石在平地是不動的,但把它們放上斜坡就自然往下滾;方形木是靜止的,圓石則容易滾動;所以任勢者就會挑選圓石放上高陡山坡,其下滾之勢無可抵擋。

我想起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與湯明哲教授曾有一段對話:到底是英雄造時勢,還是時勢造英雄?

張忠謀以蘋果iPod舉例說,如果當時下載音樂的技術、年輕人戴耳機的生活方式等外在環境不成熟,那麼,「光是一個賈伯斯,起不了太大作用。」再談到台積電,如果孫運璿當時沒有開啟超大型積體電路專案,先打底醞釀十年,又如果當時IC製造技術還不夠複雜、蓋晶圓廠的難度不夠高,當時的台積電就不具備成功條件。

「大環境、潮流的成熟,才讓英雄有用武之地,」那段對談給我很大的啟發,為人做事,如何順勢、謀勢,讓力量用在對的支點上,而不是昧於大勢的費勁使力、徒勞傷神。

後疫情時代有太多的變動,記得不要只是埋頭努力,把時間花在個別優化調整的動作。抬起頭來,看看周遭局勢的轉變,潛心順勢造局;倘若時機不成熟、因緣不具足,切忌蠻力硬推,有時候,讓子彈飛一下是必要的!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