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延鵬接新創執行長,卻發現過去經驗「統統不能用」

鴻海前鐵血法務長學OKR 第一步是禁簡報和閉嘴

孚創雲端辦公室位於鴻海在內湖基湖路的大樓,執行長周延鵬說:「走進這層樓,你會感覺到和鴻海完全不同的組織文化。」

(攝影者.陳宗怡)

你知道OKR(目標與關鍵結果,Objectives and Key Results)嗎?這套源於英特爾(Intel)的管理工具,在Google發揚光大後,現在包括亞馬遜、臉書、微軟都在使用。目前在台灣的大企業,不僅鴻海正在研究,華碩董事長施崇棠日前甚至對商周表示,「OKR是華碩轉型的最後一塊拼圖!」

這套工具會暴紅,除了有龍頭企業加持外,相較於KPI(關鍵績效指標)的僵固,每季甚至每月得檢視的OKR,更能讓組織在變動的市場中可迅速凝聚共識。

這對管理者是很大的顛覆,而一手打造鴻海四百人法務大軍、管理過萬人工廠的周延鵬,就因為使用這個工具,幫自己洗了腦,也改造了一家以人工智慧(AI)進行全球專利分析的大數據公司,目前包括台積電、仁寶、松下的專利團隊,都是他們服務的用戶。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