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進科技的時空想像

後疫情時代,最近很多討論都環繞在因防疫產生的諸多限制下,人們在都會移動與旅遊行為的改變,但我想在此分享一下,從本身從業的智慧家電、新能源、電動載具等領域中,所看到的未來場景。

首先,我們每天在都會中的短程通勤與移動,許多研究數據預測二○三五年時,全美國公路上將有六○%屬於共享車隊,僅四○%才是私人擁有的車輛。自動駕駛的共乘服務,讓自行開車變得沒有效率,若以總行駛里程數來統計,九五%的里程將透過共享車輛來完成,汽車的未來長相也不是我們現在所熟悉的形式,我倒認為似乎用「行動都會空間」來形容可能更貼切一點。一位吉他家教可租用一輛自動駕駛的移動教室,穿梭於大台北地區教學;學生也可利用上課時間移動至下一個目的地。

在城市與城市之間的中程交通方面,我們看到的未來是屬於eVTOL(電動垂直起降)飛行器,因為燃油引擎的體積與造價原因,傳統直升機只能搭載一具引擎、驅動一具大型的螺旋槳,導致飛行時的噪音與低效率,讓直升機很難在都會中起降。電動馬達打破了這個限制,一架飛行器上搭載六至十二具驅動馬達,小型化螺旋槳的低翼尖速度,使起降時的噪音大為降低,運行效率與安全性也提升不少。如果有一輛可載六至八人的「Air-Taxi」,從台北信義區出發,十五分鐘後到達竹科的服務,將會重新定義許多工作與生活方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