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推手》江文淵打造兼顧平價與環境的夢想居

賠15年蓋生態宅 他的房子與野蜂、老鷹共生

半畝塘創辦人:江文淵

(攝影者.楊文財)

肺炎疫情截至五月二十六日,雖帶來全球逾三十四萬人死亡的衝擊,但它凍結了全球人類行動的能耐,也讓各地出現生態奇蹟。這讓人們更深刻思考,人類與自然的關係,而大面積開發的重劃區,又如何取得兩者平衡?

所謂重劃區開發,其實是將非都市土地變更成都市土地。一位國家住都中心主管研判,重劃區至少一半以上,是用農地去換來的。舊都市土地產權分散,要經由都市更新或危老重建來重複利用,難度極高,而且背後是「清水變雞湯」的龐大利益,因此就算都市土地已夠台灣人口使用,重劃區開發的腳步依然沒有慢下來。

難道這就是個無解的習題?也不盡然,隨著重劃區越來越多,為了凸顯特色,競爭也從價格一路延伸到生態綠化。如八年前釋出土地、綠覆蓋率高達六成的台北市北投區奇岩重劃區,腹地雖僅僅十六公頃,就坐擁五座公園綠地。可惜的是,好生態不只帶來高人氣,也帶來當地「坐六望七」的高房價,價格與生態如何兼顧,始終是最難的課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