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終不一

堅持自我、持之以恆等思維一直是被廣為推崇的經營理念,但是在現今這個任何典範都一直不斷被推翻的時代,這樣的思維是否仍具當代相關性和適當性?

我從學生時期就是傳奇嘻哈/龐克三人團體「野獸男孩」(Beastie Boys)的樂迷。說他們是「嘻哈/龐克」也不是很貼切,從成軍以來樂風一直不斷的挑戰框架,將饒舌、放克、爵士和搖滾融合聚變成難以形容的組合。最近看了他們剛出爐的紀錄片《Beastie Boys Story》,其中提到一段被樂迷質疑的往事,他的回應讓我有點震撼……。

面對成名時搞笑的態度與成熟後提倡平權思維的偽善指控,團員Ad-Rock回應:「我寧願成為一個偽君子,也不願永遠是同一個人。(I'd rather be a hypocrite than the same person forever.)」

野獸男孩在八○年代早期成立沒多久就開始走紅,玩世不恭的早期成名曲「Fight for Your Right(to Party)」,幾乎成了當年屁孩大學生的國歌。王牌製作人安排他們與瑪丹娜一起巡迴演出、大鬧MTV音樂獎現場,成了搖錢樹。但隨後樂團拒絕與製作人以同樣方程式繼續合作,選擇獨立製作了至今仍備受讚譽的第二張專輯《Paul's Boutique》。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