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個放鬆五感舒眠撇步

(來源.dreamstime)

■選首助眠樂,不怕「太安靜」
環境太安靜,好睡嗎?睡眠專科醫師麥可.布勞斯(Michael Breus)在《靠睡覺燃燒脂肪,99%的人一定瘦!》書中指出,他的患者曾覺得「周遭環境太安靜了,害我睡不著。」要改善這樣的情況,可以選擇助眠音樂,例如大自然的聲音或白噪音(編按:在可測得的頻率範圍內,頻率保持一致的聲音),反而可以阻隔如打呼、車聲等夜間噪音。

■點香氛、精油,舒適放鬆
好聞的味道,對助眠有效。10/10 Hope產品教育訓練講師陳慧如建議,睡前可將精油滴在浴缸泡澡或點香氛蠟燭(但記得睡覺時要吹熄),或在枕頭、棉被裡噴香氣噴霧,營造舒適氛圍,幫助放鬆。薰衣草、伊蘭伊蘭、苦橙葉與洋甘菊都是熱門助眠花草。希臘和羅馬浴場常以薰衣草做為浸泡香草,埃及也用此製作燃香。盡量避開薄荷香氣,薄荷是用來提神。

■自我按摩,增進血液循環
按摩可以產生腦內啡,啟動血清素,令人平靜放鬆。其實不一定非得透過專業按摩或Spa,自己也能輕易執行。黃偉俐身心科診所院長黃偉俐建議,可以抹上乳液,依序按摩手指、腳趾頭、肩膀等不同部位肌肉,專注於身體的感受,還可以增進血液循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