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優先,還是獲利優先

過去曾有過數次公司遭遇困境的經驗,我身為最高領導者,第一個想的總是有什麼方法能讓公司經營逆轉,能做什麼事以增加公司收入、改變營運。如不可得,第二步我就會想,如何降低成本、減少開支,以讓公司減少虧損。如再不可得,最後一步才會想:能不能裁員,降低運營規模,讓公司有限的資金能存活最久,以爭取逆轉的可能。

就算在公司營運最困難的時刻,我心心念念的還是團隊及員工,要保住團隊,才能保住公司未來生機。我的心中,永遠是員工優先的觀念。

在所有經營者心中,想的是員工優先,還是獲利優先,永遠是傾斜一邊的天平,大多數人會不自覺的傾向其中一邊。如果你是資本至尊的經營者,獲取最大利益是天經地義的事,公司經營不善,你會受到最大的傷害;經營有成,你會有最大獲利。因此,同時是資本主、大股東,也是經營者的人,自然而然想的當然是獲利優先,會想盡各種方法,為公司爭取最大利益,甚至不惜犧牲員工權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