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讀世界

馬克宏專訪:全球化正走到盡頭

重點摘要:
痛批中國處理疫情不透明。直言民主國家跟真相被壓制國家沒有可比性,中國「顯然發生一些我們不知道的事情。」
歐盟內訌,歐元恐受威脅。德、荷等富國不願輕易援助南歐,恐助長民粹主義。
疫情是強化「經濟主權」契機。電動車電池、醫療設備和藥物,歐盟在這些領域已過度依賴中國。

(來源.法新社)

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坐在巴黎愛麗舍宮(Elysée Palace)辦公桌後方,身體微微前傾開口說:「我們正進入一個過去未曾想像過的世界。」此刻之前,他對未來一直都有宏偉計畫。

這位活躍的法國總統意外贏得二○一七年大選後,馬上展現雄心壯志,對外宣布一連串讓周遭相對謹慎的夥伴一頭霧水的改革歐盟提案;去年他主持七國集團(G7)峰會時,試圖為美國和伊朗斡旋,並推動俄羅斯與烏克蘭達成和平協議;對內,他積極推動現代化的立法工作。

然而,面對COVID-19這場導致超過二十一萬人死亡的全球健康危機,就連馬克宏也只能苦思解決方案,並揣測如何將法國乃至全世界的經濟,從一場堪比一九二九年的大蕭條中拯救出來。他說:「我們都面臨一股創造新事物的深刻需求。因為這是我們所能做的一切。」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