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到危險,還是看到機會?

認識紀執行長已經有一段時間了,在每次Workface創業者社群的學習活動中,常常能見到她的身影。日前在一個「新創企業如何面對疫情的挑戰」的線上研討會裡,有別於諸多名校背景創業者或是大智移雲技術加持的新創項目,這家喬米時尚美學是最傳統平淡的美容業,但她們對於疫情的應對與看法,讓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美甲美睫、紋繡除毛,這些傳統的美容領域,基本上會是第二波受影響的服務業,在研討會中,我們聽到的做法多數都是用「折扣」與「活動」等方式來刺激消費,但這位執行長提出了不一樣的看法:

一,重新檢討服務的流程與SOP。她提到絕大多數的服務業,或是各大樓飯店的大廳門房,現在看到你就是要量體溫,然後要你把手伸出來噴酒精消毒!但幾乎沒有人問:「您會不會酒精過敏?」如果有過敏的話,店內同仁會引導客人去洗手,達到一樣的效果,但是多了這句問候,感受真的會差很多!

二,不從折扣促進消費,而是從小成本但符合時勢的切入點下手。如果你拉低金額去刺激消費,就和做團購的效果一樣,你調回原價,客人就會離開!你做了什麼動作,就吸引什麼樣的客人。所以重點不應該在折扣上,而是應該創造和其他同行不一樣的差異!她們在店裡製作了很精美的「口罩暫存夾」和「防疫禮包」,只送不賣,成本雖低,但效果奇佳。如果大家的服務都差不多了,這個小小的優勢,就會帶來很大的不一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