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Y的一千零一夜

大師最後遺作旅店

頂樓的泳池非常特別,暢游其中如飄浮於太空站中。

(攝影者.張智強)

趁著未對香港人隔離封關前,急急走一趟澳門,由於感覺未來將有一段時間無法再去,選擇旅館上比以往更顯困擾,更不想隨意。最後決定還是去開幕不到兩年的摩珀斯旅店(Morpheus)再度朝聖,原因無他,就因為其為建築大師札哈.哈蒂(Zaha Hadid)最後的旅館遺作。

札哈.哈蒂充滿科幻感、流暢而剛硬中見柔軟的獨特風格,總讓她的作品從外型上就可以很快的被辨認出來。摩珀斯旅店也不例外,在不斷標新立異、一幢比一幢富麗豪華的澳門旅館群中,它依舊氣質突出,如同一件戶外超大型雕塑品,讓人一眼難忘。

建築靈感來源是傳統古玉飾品和中國結,中間扭鏤空的線條呈現代表「發」的吉祥數字「8」,將中國文化轉化得既充滿玩味又前衛。外層如編織品般的白色骨架看似柔軟的包圍著內裡的玻璃結構,令我想起曾經見過的手工酒瓶編織袋,像是可以輕易的被剝落或變形,即便實際上那都是堅硬的實材,卻能像是黏土般做曲線扭轉,充滿玩味。整座建築使用了二萬八千噸的鋼,是法國巴黎鐵塔鍛鐵量的四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