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簡初心,跳動百年 包浩斯博物館

Bauhaus博物館

Bauhaus博物館(攝影者.張智強)

以前遊客到達德紹火車站後,幾乎都毫無懸念往左邊出口走去,那裡是往包浩斯學校和其他重要景點的方向,反而往市中心的右出口門可羅雀,偶爾有本地人使用。二○一九年九月後終於不同了,隨著包浩斯博物館(Bauhaus Museum)刻意選址在市區開幕,加上本地年輕人與包浩斯基金會努力從事市區改造,右邊出口人流顯著增加,這次我也第一次選擇了這個出口,充滿新鮮感。

包浩斯主義對我的影響,可追溯到大學建築系新鮮人時代,因此在周遊世界過程中,只要與包浩斯設計相關的,都特別吸引我注意。當包浩斯德紹博物館新館(Bauhaus Museum Dessau)向全球應徵設計圖時,我們公司自然也參與競賽,在七百多名競爭團隊中大約排了第六○名,最後由西班牙巴塞隆納建築師岡薩雷斯.希茲.薩瓦拉(Gonzalez Hinz Zabala)勝出。雖然沒有贏得頭彩,但我仍對於這個博物館有著深厚的感情和認識。

德國目前有三座包浩斯主題博物館,繼二○一九年四月包浩斯威瑪博物館(Bauhaus-Museum Weimar)後,位於德紹的新館為第二家(第三座位於柏林)。擁有四萬九千件藏品,是世界第二大收藏,要全部細細品味恐得花上幾天時間。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