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虛擬實境!國立故宮博物院

720° VR觀國寶

流傳千年的《清明上河圖》摹本甚多,故宮就保有明清兩代各種版本,也曾被後製為動畫互動版展出。

流傳千年的《清明上河圖》摹本甚多,故宮就保有明清兩代各種版本,也曾被後製為動畫互動版展出。(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提供)

「防疫不妨藝」是國立故宮博物院(以下簡稱故宮)今年遭遇史上最嚴峻疫情衝擊的行銷訴求。每日參觀人數直線下滑,據了解,二月份的參觀人數比去年少八成。

但顯然故宮是有備而來的,為讓想親近國寶的大眾不因此受到禁足,順勢推出七百二十度VR(Virtual Reality,虛擬實境)走進故宮,彙整線上資源,讓全球觀眾在家也能悠游博物館。

事實上,故宮在3D運用於博物館的這波世界浪潮中,也沒有置身事外。除了積極重新建置現有網站,讓它更親切、更容易使用外,二○一五年開始與宏達電(HTC)合作,建置以「虛擬實境」製作的各種展覽,《清院本清明上河圖》、《自敘帖》、《鵲華秋色》等國寶級展品,都被重製為虛擬實境的模式,不只是在院方展館展出,同時也送入偏鄉,再與全世界許多知名博物館(例如倫敦泰德現代美術館)合作,把故宮文物利用虛擬實境的技術推廣到世界各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