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瓶之前

穿西裝的布根地葡萄農

小辭典》Griotte-Chambertin

位在哲維瑞─香貝丹(Gevrey-Chambertin)村內,僅有2.7公頃的特級園,因地底有多處泉水流經,釀成的黑皮諾紅酒風格相當精巧優雅,有特別絲滑的單寧質地和更多的櫻桃果香,是村內9 片特級園中最小巧可愛的一個。(攝影者.林裕森)

勞倫朋索(Laurent Ponsot)是一位有許多對反(台語,指相反),甚至矛盾元素的布根地釀酒師。二十多年來在酒窖、葡萄園、台北和布根地的品酒會遇過十多回,勞倫總是穿著裝飾著口袋巾的西裝外套,一副都會雅痞的樣子,看起來完全不像是會勞動身體,雙腳踩在土地上的布根地葡萄農。

在凡事講究傳統價值的布根地,勞倫甚至經常公開表示自己是科技愛好者,例如他釀造的葡萄酒,在十多年前就全都捨棄天然的軟木塞,改採高端材質製成的塑膠塞封瓶。為了避免仿冒跟不當保存,現在瓶口跟酒標上也貼有防偽和可追蹤溫度等各式功能的科技貼紙,甚至連離開家族酒莊,自創酒商勞倫朋索後,酒標都設計成以金屬色系搭配螢光綠字體的科技感模樣。

光從外表和性格推敲,會直覺以為在釀酒上,他會跟許多波爾多菁英城堡酒莊一般,採用許多高科技設備,不計成本,由專業團隊精心雕琢出風格古典、酒體磅礡的雄偉酒風。但其實,剛好完全相反,他的酒是採行相當低科技的自然派釀法,以極少干預的方式,除了葡萄,完全沒有任何添加物,只用老舊橡木桶培養,即使是布根地最頂級的特級園,也完全沒有用到新桶。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