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者注意!你的冰山指數有多高?

書名:鐵達尼效應/作者:托德.薩克斯頓、金.薩克斯頓、麥可.柯蘭/出版社:遠流

書名:鐵達尼效應/作者:托德.薩克斯頓、金.薩克斯頓、麥可.柯蘭/出版社:遠流

鐵達尼號到底跟新創公司有什麼關係?另外,冰山是如何被納入其中的?

這要追溯到幾年前,本書的兩位作者薩克斯頓出席一場技術債務演講。當時第三位作者麥可.柯蘭正在報告。柯蘭與他的合作夥伴,創立一間設計與開發方面的顧問公司DeveloperTown,為新創公司提供共享工作空間,幫助新創公司與大公司更了解、更善於管理技術債務。

他報告的內容有關技術債務的風險,以及DeveloperTown如何使用工具與戰術來避免其破壞性的影響。

技術債務不是一個新名詞,也不是由我們提出的名詞。它是指新創公司在軟體與技術開發方面的早期選擇,可能會限制其未來的規模化能力與成長潛力。柯蘭透過公開演講結合他在DeveloperTown的工作,經常為創業者與創新者提供建議,告訴他們如何避免或管理技術債務。

對兩位薩克斯頓(行銷與策略教授/創業教授)而言,技術債務的討論為他們提供一個框架,來找出這種債務的其他類型。他們在與早期階段的客戶溝通和驗證、市場定位,以及品牌選擇等相關問題上,也看過類似的癥結。

新創公司雖然可以利用早期的行銷選擇,來測試廣告訊息的傳遞與價值主張,但是在公司要進行戰略轉向時,相同的這些選項,也可能會讓市場對公司的看法停留在過時的理解。同樣的,投入新創公司的人(共同創辦人、投資者和顧問以及第一批員工)可以是資產──或是拖累新創公司的巨大船錨。

隱形債務是新創企業隱憂

基於這些觀察,兩位薩克斯頓向柯蘭提出共同演講的邀請,這個演講闡明許多可能導致各種不同隱性債務的選擇,而且不只是技術債務。我們的邏輯如下:

一、創業家在創辦他們的風險企業時,必須在不確定性中航行。
二、在不確定性中航行,需要做出帶來意外結果的選擇,因為創辦人不可能預料到所有事情。
三、意外結果在新創公司的各層面,包含人力、行銷以及技術領域,會以隱性債務的形式顯現出來。
四、這些隱性債務日後可能會限制新創公司的潛能,甚至導致新創公司失敗。
五、創業家與早期階段投資者將受益於發現、衡量,以及管理這些隱性債務來源。

我們的任務是幫助創業家與其支持者,分辨並管理這些隱性債務,也就是在不確定性中航行的自然副產物。有了隱性債務的想像當作驅動力,冰山立刻浮現在腦海中,因為冰山大部分的主體都在看不見的水面下。當我們以冰山與它們造成的傷害為起點展開故事,有誰不會想到鐵達尼號呢?

別讓你的公司變鐵達尼號

我們的研究結果不僅強化我們認為鐵達尼號是個好比喻的直覺,也讓我們對它的沉船有了令人震驚的洞察,使用這個故事做為創業失敗的隱喻,也將我們引導至全新的方向。

這些雷同之處始於船隻的設計、建造以及運作流程。在這些領域上的選擇,既促成災難,也增加傷亡人數。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