臥底經濟學家

有耐心 為何比較不快樂?

有耐心,卻無法享受滿足感因為他們遞延滿足感的時間太長了,以至於永遠無法享受滿足感。

緊抓沉沒成本是痛苦之源一般人多半都會看不開,因而妄想補破網,卻越補越大洞。

拖延症,「完事偏誤」害的!我們越忙,就越會拚命找機會剔除待辦清單上的某些任務。

許多作家都有惡名昭彰的壞習慣:非得拖稿到最後一刻不肯交件。但我恰好不是這種人,反而總是手癢難耐,想要盡快開始,這樣才能早早搞定一切。要是我可以每個星期一交這篇專欄文章的話,肯定會樂於從命。不過,我那睿智過人的編輯卻直指重點:週間大家都忙著處理新聞,週末再刊出比較好。

於是我恭敬不如從命。我為了讓自己冷靜下來,轉向製作我的播客(podcast)內容,希望可以如願早一點在二○二一年播出。說實在的,我是天性如此,身不由己。在這個人人愛拖拉的世界裡,我反而是愛暴衝的人。

更棒的是,我每次看到寫滿一整張紙的任務都完成了,就會心滿意足的把整張紙撕掉。不過,也是會有叫人火冒三丈的時候,有些難搞的任務就是無法及時完成,不動如山的硬是要占據一個角落。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