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對有效益才做,絕對不能省才花

在COVID-19疫情初起時,我就感受到危機,我覺得這波疫情極可能熱火朝天的燒過全世界,也將對企業經營造成極具破壞力的影響,我很警覺的寫了一封信給全公司同事,信中提及:這是一場世界性的災難,勢必對公司造成影響,我要求大家要有過苦日子的準備,也要重新盤點現行的經營方向及策略。

我要所有人檢討手上的工作,要確定「絕對有效益的事,才去做」,也要仔細檢視即將花的錢,要「絕對不能省,才能花」。做事是要爭取業績,而檢討花錢是要控制成本;爭取業績是要賺到每一分能賺的錢,檢討花錢是要省下每一分能省的錢。如此一來一往,就是要做到「業務極大化,成本極小化」,要為公司爭取現金,以準備即將面臨的經營寒冬。

正常公司的經營都是走預算制,每年年底要編列明年度預算,而編列預算時,無非就是把每年都要做的例行公事列出,再把明年度想的新增事物也算進去,再按經驗值,把可能的花費填上,再進行一些可能的調整,就變成新年度預算,我們今年度預算也是這樣編列。可是去年編今年預算時,並沒有COVID-19疫情,我們假設今年也是像平常的太平日子,可是目前情勢如此險峻,我們還能照原來的計畫,照表操課嗎?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