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窺行家心中,友善環境的格納希紅酒

絕地珍釀大復活

格納希葡萄廣傳於地中海岸,在乾熱的地中海氣候區裡,
曾是全球種植面積最廣的黑葡萄品種,
歷經數十年的低潮與衰退後,因能適應更極端的氣候,
且有炎熱酒區出其不意的精巧風味,
快速的以友善環境和柔美易飲的全新姿態,
重新站回時代潮流之上。

在普里奧拉即使是採用現代籬笆式種植的年輕幼樹也能釀成濃縮風味的紅酒。

在普里奧拉即使是採用現代籬笆式種植的年輕幼樹也能釀成濃縮風味的紅酒。(攝影者.林裕森)

淘汰品種 翻身明星勝酒

風味優雅百變,兼搭氣候變遷風潮

西班牙東北部稍偏內陸的亞拉岡自治區(Aragón)是格納希(Grenache)的起源故鄉,在當地的名字叫迦納恰(Garnacha)。在這個帶著一點大陸性氣候極端性格的地中海氣候環境中,格納希內藏了耐乾旱與適應長時豔陽日曬的基因。亞拉岡聯合王國(Corona de Aragón)在十二世紀到十八世紀間,領土曾擴展到現今法國南部的胡西雍(Roussillon)和科西嘉島(Corse)、薩丁尼亞島(Sardinia)、西西里島(Sicily)和義大利半島南部,格納希做為亞拉岡的原產葡萄,也被引進到聯合王國的許多海外領地,甚至滲透到周圍地區。

例如,從胡西雍往北傳播到更北邊的隆河(Rhône)谷地,成為當地最重要的品種,包含在國際知名的教皇新城堡產區(Châteauneuf du Pape)也都種植相當多的格納希。不過,遵循法國南部的混調傳統,很少單獨裝瓶。

現今在國際間相當常見,僅次於波爾多調配(Bordeaux blend)的隆河調配(Rhône blend)是以格納希為基底,調配希哈(Syrah)和慕維德爾(Mourvédre)等品種而成的完美互補,在澳洲甚至以三品種名的縮寫GSM做為隆河調配的暱稱。因為法國隆河區的成功,讓法文名格納希在國際上比西班牙文的迦納恰更知名通用。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