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遊戲室教我的強者養成法則

書名:精準成長/作者:約翰.麥斯威爾/出版社:商業周刊

書名:精準成長/作者:約翰.麥斯威爾/出版社:商業周刊

如果你想發揮自身潛力,完成自己生來的使命,絕對不能僅僅是體驗人生、希望在人生路上學到你需要的東西,你必須努力抓住成長的機會。為什麼?因為成長不是隨隨便便就會發生——無論是我、是你或任何人都一樣。你必須努力追求成長!如果我們想要成長,必須身處正確的環境,通常需要在人生中做出改變,這就是我所謂的「環境法則」。

小時候,我便明白良好環境與往來同伴的重要性。我的父母在這方面充滿智慧,雖然成長過程中,父母從來沒有多餘的金錢,但他們打造了良好的家庭環境,讓我們的朋友都想來家裡玩。父親自製了混凝土板、掛起球框,籃球場於焉誕生。他們還把地下室布置成孩子的天堂,裡面有撞球桌、桌球桌和化學儀器。我們根本沒有理由出去,只想待在家裡,而朋友則有充分的理由來玩。
母親總是陪著我們,逐漸認識所有孩子。她盡可能影響我朋友,也叮嚀我們某些人的問題行為,以免我們因此惹上麻煩。我的父母明白物以類聚、人以群分的道理,而這般費心也確實奏效,小朋友都會跑來我們家。即使是五十多年後的今天,每當我看到兒時玩伴,他們仍然津津樂道小時候到我家來,在「地下室小餐廳」一起玩的時光。

根據哈佛大學社會心理學家大衛.麥克利蘭(David McClelland)博士的研究,你經常來往的人是「參照團體」(reference group),這些人決定了你人生中九五%的成敗。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