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突贏家必殺技:淡定你的情緒

書名:練習自在面對衝突/作者:R .W. 伯克/出版社:采實文化

書名:練習自在面對衝突/作者:R .W. 伯克/出版社:采實文化

我們整個經濟體的設計是以個人的私利為基礎,根據主流的經濟理論,理性人表現出的行為是為求大幅提升個體行為者的效用;也就是說,我們期望人們的行為是有利自己,甚至是自私。現在,在現實上或許可超乎自身,向外延伸到家人、公司、認同的團體,儘管如此,還是不脫自利的範疇。

人類這樣的本性會導致若干問題(例如超棘手問題)變得難以解決。「超棘手問題」一詞最初發明是用來形容全球暖化,大家都想解決全球暖化,但有鑑於我們的行為,就算是想解決問題的人也還是引發問題的人,讓問題火上加油的那些誘因大過於問題解決後的回報。

全球暖化議題本身,再加上有贏家和輸家之分,肯定是隨時都會引發武裝衝突,而墮胎、死刑、同志權益、宗教、政治,也是同樣的情況。對談時的高漲且極端化的情緒,是超棘手問題採用的生存策略之特徵,會使得理性的對談不可能落實,反而著眼於促進專業、反駁論點、推動議程,導致問題本身變得更無從解決起。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