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歐航空一句「都學來的」 惹3國網民不開心

北歐航空的原始廣告本想稱道北歐人廣納多元文化的優點,推銷旅行豐富自身涵養的賣點,踩雷後才發現自謙過頭反傷自尊。

北歐航空的原始廣告本想稱道北歐人廣納多元文化的優點,推銷旅行豐富自身涵養的賣點,踩雷後才發現自謙過頭反傷自尊。(來源.取自北歐航空YouTube廣告)

北歐航空(Scandinavian Airlines)二月中力抗酸民,三十小時內二度上架被倒讚的新廣告。媒體回顧近來爭議行銷活動後反問:「宣揚多元文化,何不順應正潮的社群運動,非得翻歷史舊帳不可?」

在原始廣告中,北歐航空自問自答:「何謂真正的斯堪地那維亞本色?肯定沒有(Absolutely nothing),一切都是學來的。」並舉例連最有名的瑞典肉丸都來自土耳其,隨即踩碎挪威、丹麥、瑞典網民的玻璃心,甚至揚言抵制拒乘。不到二十四小時,四萬三千人按噓、一千八百人點讚,北歐航空緊急下架滅火。

再隔五小時,修剪版廣告重新上架,這一次,致命的四個字雖然已經被消失,但截至二月底,影音平台YouTube上正、反評分仍有十一倍差距。英國廣播公司(BBC)分析,這支頌揚全球化廣告踩到國族主義紅線:國際情勢傾向保護主義,北歐人也靠攏反多元文化、反移民的右翼政黨。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