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場負利率實驗叫停 銀行鬆口氣

重點摘要:

瑞典審視5年貨幣政策成效
瑞典央行總裁:「實際上通膨是上來了。
就此而言,負利率奏效。」

保險業批政策「錯誤」
歐元區商銀付錢才能把資金存央行,
已多支出250億歐元。

儲戶、企業囤積現金
德國保險箱龍頭百衛特說,
歐盟實施負利率以來業務成長三分之一。

負利率政策是當代規模最龐大的貨幣政策實驗,將經濟學家、各國中央銀行與政治家一分為二。不過,去年十二月瑞典已經喊停為期五年的試驗,接下來的工作就是要仔細審視成效。

瑞典央行(Riksbank)是全世界最古老央行,也最先採用附買回利率(repurchase rate),容許一般商業銀行可借出也可存入貨幣。二○一五年初實施時,利率是負值,去年底才恢復為零。全世界都心繫瑞典實驗結果,從跟隨者歐洲、日本等央行,到苦思對付下一場危機的政府與經濟學家都好奇。

對許多人來說,判斷負利率功過為時尚早,但當地壽險業者Länsförsäkringar Liv執行長卡爾森(Jakob Carlsson)毫不遲疑批評負利率是「錯誤」政策,因為它讓消費者存更多、花更少:「早晚我們都得為這場人為產生負利率的實驗付出代價。」

負利率迫使商業銀行花錢把資金存在中央銀行,歐元區銀行都表示,二○一四年六月歐洲央行下調利率至零以來,它們已支付二百五十億歐元(約合新台幣八千二百三十億元),吞噬原本就微薄的利潤;荷蘭養老基金等其他金融機構也承受壓力,去年靠政府出手干預才勉強支付客戶全額費用。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