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讀世界

史上最大資本配置變動潮來了

重點摘要:
1. 全球金主投資轉向再生能源,將重傷埃克森美孚、英國石油資產價值。
2. 控管升溫衝擊傳統能源業,若政府將溫度增幅限縮在攝氏1.5度,化石能源業者1/3市值將蒸發。
3. 石油業積極轉型難度高,道達爾、皇家殼牌雖投資再生能源,但低碳業務占資本支出比率都不到1%。

一月初,全球投資管理龍頭貝萊德簽署氣候行動一○○+(Climate Action 100+)倡議,加入三百七十名、掌控三十五兆美元(約合新台幣一千零五十兆元)資產的基金經理人行列,採取行動因應溫室氣體,打擊目標顯然是擁有大量儲量的化石能源生產商。

這些公司資產封存在二兆九千一百億噸二氧化碳排放量中,其中三分之二是煤炭,其餘是原油和天然氣。投資人的問題是,這些資產還能保值多久。英國牛津大學永續金融專案(Sustainable Finance Programme)主任卡德克特(Ben Caldecott)說:「當資金成本激增,這些業者必須做好打算。」

值此全球金主尖銳批評碳氫化合物的巨大聲浪已將投資風向轉往再生能源,傳統業者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英國石油(BP)與沙烏地阿美(Saudi Aramco)問題大了:名下大量石油、天然氣和煤炭可能永遠不見天日,因為它們就是加劇全球暖化、異常天象並威脅農民生計的元兇。也就是說,這些業者手握一大筆甩不掉的「擱置資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