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眼美食──里昂魚丸

里昂魚丸(Pike Quenelles in a Creamy Shellfish Sauce and Mushrooms)名稱與長相都教人猜不出是什麼。Pike可指梭魚,坊間常誤譯為梭魚丸,但梭魚是海魚,狗魚是淡水魚。但只要是白肉魚都能做。

里昂魚丸(Pike Quenelles in a Creamy Shellfish Sauce and Mushrooms)名稱與長相都教人猜不出是什麼。Pike可指梭魚,坊間常誤譯為梭魚丸,但梭魚是海魚,狗魚是淡水魚。但只要是白肉魚都能做。(攝影者.傅士玲)

坐在喬治小酒館裡(Brasserie Georges),瞅著鄰座貌不驚人的主菜,我滿意的嚼著在地友人力薦的小牛臉頰肉,品著法國東南部黑葡萄酒格納希(Grenache)。

若說一條隆河半部法國史,那麼也可以說,一條隆河供應了全世界四分之一法國紅酒。公元前五十年左右羅馬人征服高盧,開始在隆河谷地遍植葡萄。里昂南部酒鄉隆河丘(Côtes du Rhône)氣候乾熱葡萄熟得快,酒精濃度高,紅酒剛勁渾厚,若夏季絕對要來一杯餐廳自釀啤酒。這間老字號餐廳開幕於一八三六年,創辦人是出身阿爾薩斯的釀酒師,當初相中里昂的好水質,便以自釀啤酒起家。

「咦,左鄰右舍都點那道像烤乾掉的味噌湯?」百年老店人潮鼎沸中有嘀咕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