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神級企業,面臨業績與創新的兩難

3M怎麼了?口罩大賣股價卻下挫追因

3M口罩大賣卻無助其業績,這顯示決定企業長期體質者,非外在環境,而是「操之在我」的競爭力。

3M口罩大賣卻無助其業績,這顯示決定企業長期體質者,非外在環境,而是「操之在我」的競爭力。(來源.法新社)

「3M無所不在。」該公司前高層曾如此驕傲宣示。武漢肺炎肆虐,這家百年老店的口罩成為人們瘋搶產品。但同時,3M股價卻跌跌不休,口罩大賣無助業績,這是它「成也創新,敗也創新」的結果。

3M做口罩已有近半世紀歷史。過去人們工作時,多半是戴橡膠做的口罩,很難呼吸又要定時清潔。3M則在一九七○年代,推出史上第一個經美國衛生當局認證的拋棄式口罩,大受歡迎。

這次武漢肺炎,3M執行長羅曼(Mike Roman)說,他們在全球的工廠「每天二十四小時、每週七天不間斷生產口罩。」智庫「科技研究」(TechSci Research)分析,全球口罩營收將由二○一六年的二十七億美元,成長到二○二二年的四十億美元,3M等口罩龍頭將是最大贏家。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