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上的愛馬仕──禿黃油麵

趕早頭湯兩滾即起的麵條滑溜彈牙,二兩半麵配三兩禿黃油,活在當下別無他求!

趕早頭湯兩滾即起的麵條滑溜彈牙,二兩半麵配三兩禿黃油,活在當下別無他求!(攝影者.傅士玲)

臘月的上海即使燦亮明媚也是騙人的,多看兩眼路人穿戴便知。但天越寒越有理大啖濃油赤醬。昨晚老吉士摩肩擦踵搶食蟹粉炒粉皮,入魂的鮮逸馨美猶縈繞唇齒。越想便越餓。餓的是肚腸還是慾望不須細究,總歸都是餓。上海好友叮嚀必吃的逆天美食,要趕早,飢餓反成了最準時的鬧鐘。

舌尖上的一等鮮味

自從在蘇州領教過「白糟粒粒,面滑湯鮮」的同得興,蘇州麵徹底擄獲我這個細麵人的芳心。同是「舌尖上的中國」片中精挑的名店,歷史比同得興更悠久的蘇州前清老字號「裕興記」到上海拓點,深諳「頭湯」麵奧妙的老饕玩起間諜遊戲就怕落空。「這時節就是要吃禿黃油麵!」老友憂心我拋不開膽固醇的顧慮。她多慮了,愛蟹如我者清晨梭巡寒風中是一身熱血,準點一開張便撿了好座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