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邊都不想打!川普暗示談判取代開戰

美伊衝突油價短期震盪 最大贏家竟是堅果消費者

「美國將為罪行付出代價。」蘇萊曼尼被殺讓伊朗舉國激憤,但兩國全面開戰的可能性並不大。_

「美國將為罪行付出代價。」蘇萊曼尼被殺讓伊朗舉國激憤,但兩國全面開戰的可能性並不大。_(圖表製作者.法新社)

一個巴掌拍不響,如果兩個巴掌都不拍呢?這正是中東局勢的寫照。美國刺殺伊朗高官,表面上戰雲密布,事實是兩國都不想打,對油價、金價也只有短期震盪。倒是「開心果」這項民生食品的消費者,可能成為這波局勢下的意外受惠者。

美國「斬首」伊朗第二號人物蘇萊曼尼(Qassim Soleimani),伊朗揚言將進行嚴厲報復。不過《經濟學人》分析,兩國全面開戰可能性不大,「伊朗不會打一場必輸的戰爭。」

伊朗外長已表示:「將訴諸多項國際法律措施,讓美國為刺殺蘇萊曼尼承擔責任。」美國總統川普在推特上也說:「伊朗從沒在戰場上贏過,也從沒在談判輸過。」顯示美國也留下談判餘地,未把戰爭做為唯一解方。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