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嫌簽署門檻高,醫院開辦沒賺頭……

病主法上路週年體檢 一萬人的善終決定之旅

(攝影者.程思迪)

如果不要硬拖、不要插管的人,就勾第一個。第二是不然你把我多救幾個月、幾年,多試一段時間再把我的管子拿掉……。如果盡量把我插管沒關係,就勾第四個。」

二○一九年十二月二十五日,這個西方團圓節慶的下午,嘉義市陽明醫院的會議室裡,院長謝景祥卻對著台下約三十位平均年齡六、七十歲的年長者談死亡,用台語說明什麼是《病人自主權利法》(簡稱病主法,實施方式見圖)、如何勾選「預立醫療決定」表格。

1. 預約諮商:年滿20歲者,可洽全國138家醫院、診所預約諮商。可撥打專線0800-008-545查詢。
2. 親友同行:邀父母、配偶、子女或兄弟姊妹等1位二親等家屬及1位見證人同行諮商。若無二親等同行,可說明,免除。
3. 簽署文件:簽署預立醫療決定,包括面臨末期病症、不可逆轉昏迷、永久植物人等,是否接受心肺復甦術、機械式維生系統等治療。
4. 系統註記:醫療單位現場上傳到健保系統,即註記在健保卡。未來隨時可反悔、修改。

整理:吳中傑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