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倍薪太誘人?義國議員提國土送瑞士

據統計,每天有67,800名義大利人往返瑞士通勤,但領的是義大利水準的薪資,好比義、瑞邊界的瓦雷澤(圖)等小省。

據統計,每天有67,800名義大利人往返瑞士通勤,但領的是義大利水準的薪資,好比義、瑞邊界的瓦雷澤(圖)等小省。(來源.dreamstime)

二○一九年十二月底,歐洲最大英文新聞網在地(The Local)報導,義大利國會議員畢央奇(Matteo Bianchi)提議:讓邊界近七萬居民改當瑞士人,好阻止高技術勞工「外流」。在地說,這道矛盾提議反映義國的經濟困境。

在地引述瑞士廣播電視(RTS)新聞內容,還強調畢央奇「百分之百」是玩真的:他主張把瓦雷澤、科莫等義、瑞邊界的幾個小省劃入瑞士領土,好讓當地勞工不用再通勤上班,更可以領一份名副其實的瑞士高薪。

檢視他的立論基礎,兩國薪水確實差很大。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二○一八年瑞士平均年薪是六萬四千美元(約合新台幣一百九十三萬元),約莫義國近三萬八千美元的一.七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