棄北京選台北!捷克人權市長也反川普

政評家分析,由於中國承諾的支票多數沒兌現,捷克國內正瀰漫著反中情緒,此時賀吉普拒絕中國「幾乎沒有政治或經濟風險」。

政評家分析,由於中國承諾的支票多數沒兌現,捷克國內正瀰漫著反中情緒,此時賀吉普拒絕中國「幾乎沒有政治或經濟風險」。(來源.法新社)

二○二○年一月,捷克布拉格市將與台北市簽署姊妹市協議,主導整個事件的市長賀吉普(Zdenek Hrib)被台灣媒體封為「愛台市長」,但若回顧他的發跡過程,毋寧更是「人權市長」。

好比他在二○一九年耶誕節前夕投書美國媒體《華盛頓郵報》,捍衛市政廳內懸掛西藏流亡政府的雪山旗根本合情合理,因為一九五一年「中國就賦予西藏廣泛的自治權了。」

再往前推兩個半月。賀吉普鮮明的「反一中」立場,讓姊妹市的最初人選北京市半夜發文不玩了,並暫停一切官方往來,喊話「有關人員及早認識錯誤」,盡快彌補。這道決定反倒落實賀吉普上任一年多以來的主張:中國不是可信賴的商業夥伴。一旦政治需要就會毫不猶豫的犧牲有利可圖的交易。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