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細川亜衣:如何以茶挖掘食材旨味

找到料理中,茶存在的方式

細川亞衣

細川亞衣(攝影者.盧大中)

「茶與料理」的餐會在日本、中國、印度、台灣等不同地方舉辦過,也因著當地的飲食文化而有所差異。活動主理人細川亜衣是前日本內閣總理大臣細川護熙的媳婦,她活躍於日本廚藝界,寫專欄、經營料理教室,甚至自己與工藝家合作舉辦展覽。細川亜衣的菜餚,沒有張牙舞爪的擺盤,也無華麗的食材,但只要吃過,便會驚訝她料理所帶來的豐富層次。《alive》甚至覺得她是隱味繆思,把各式各樣的味道平衡在一起。同時,也讓人想起了,日本米其林三星餐廳神田主廚神田裕行,引菜根譚所言:「真味只是淡。」

料理研究家,1972年生。師承名料理家有元葉子,20多歲即獨立門戶經營自己的料理教室。至今,是日本料理界最活躍忙碌的料理家之一。其食譜看似簡單,往往藏匿不同層次的滋味。多達十餘本飲食著作,如《義大利菜的書》、《食帖記》、《湯品》、《果實》等日文書。

究竟細川亜衣為什麼有茶餐的靈感?當中,她又是如何把茶不只是當作茶湯、融入到菜餚裡?《alive》獨家專訪她,藉此理解茶餐背後的思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