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利士再進化

小辭典》羅莎之家(Mas de la Rosa)

小辭典》羅莎之家(Mas de la Rosa)(攝影者.林裕森)

半個世紀前,在Gault-Millau雜誌所舉辦、稱為葡萄酒奧林匹克(Wine Olympics)的盲飲比賽中,西班牙的多利士(Torres)酒莊以年輕葡萄樹釀成、價格平實低廉、一九七○年份的波爾多混調紅酒Gran Coronas,超越多家波爾多最頂級昂貴的城堡酒莊;開啟多利士在國際酒壇的知名度,五十年來一直都是全西班牙最知名葡萄酒品牌。

西班牙酒業在歷經一九九○年代興起的革新運動後,有相當多款酒的身價已和波爾多頂級酒並駕齊驅,甚至超越,但幾乎都是以在地原生品種釀成的獨特酒款;至於西班牙帶國際風的波爾多混調,即使釀得再好,也只能以價廉物美的小波爾擠出一點賣點。

這正是多利士在過去近二十年來的尷尬處境。即使在西班牙多個傳統產區,包括近二十年都一直在浪頭上的普里奧拉(Priorat),進行釀造計畫也都頗具水準,但卻少有能引領潮流的獨特個性。直到二○一九年上市的羅莎之家(Mas de la Rosa),一款二○一六年首釀的單一園紅酒。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