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錢了事時代結束,管廢棄物要像管供應鏈!

不知情不用負責?卜蜂肉泥案的三大迷思

彰化地檢署經半年追查,陸續出動空拍機、科學鑑識、GPS分析等辦案手法,終於偵破這起棄置案。

彰化地檢署經半年追查,陸續出動空拍機、科學鑑識、GPS分析等辦案手法,終於偵破這起棄置案。(來源.彰化地檢署提供)

台灣近年最大宗食品加工污泥違法傾倒案,除了留下臭氣熏天的肉泥,更留下企業輕忽環境責任的一堂教訓。

年營收逾兩百億元、近年積極引進大數據自動化養雞的肉品上市公司卜蜂,卻爆發南投廠三名經理人勾結掮客,惡意將加工後不要的廢污泥大量棄置農地,結果,除了原已付出二千一百多萬元的清運費,變成了不法業者的回扣,董事長也差點被檢方以刑事究責(後獲得緩起訴兩年,加上三百萬元公益捐)。

得不償失的關鍵,就是企業處理生產過程的廢棄物,以為只要付錢委託他人就好,對「垃圾管理」未如供應鏈管理般重視。卜蜂在這個案子犯的三大迷思,值得企業界警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