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之都的前衛能量

十一月中,我與一群來自台灣的企業家好友們,來到了秋楓初紅的京都。原本以為到了這個日本的文化源頭,不外乎是探訪歷史古蹟、深刻體驗傳統文化之美,但沒想到這次居然在過往流傳的痕跡中,找到前衛的精神及未來的潛力。

大西英玄是京都最著名的古蹟、世界文化遺產——清水寺的副執事,也是準接班人。 在美國受過教育,對媒體傳播展現濃厚的興趣,他致力於使清水寺成為「當代的前衛佛寺」及「開放寺廟」。在日本七萬五千座寺廟中,清水寺率先設立官方Instagram,將IG成為一個「信仰的入口」,透過手機引導人們隨時進入佛陀的教義。

在帶領我們夜遊清水寺時,大西副執事與我們分享他對新世代的祈禱與修行的看法:「祈禱」不僅是合掌的行為,更是各種技術與藝術表現的全心投入,讓人因此逐漸變得越來越素直純粹。因此清水寺大量運用視覺藝術、網路媒體、即興音樂創作,和街頭肢體舞蹈做為傳達理念的媒介,引導年輕一代及非信徒進入佛陀的教義,開創了屬於當代的祈禱與修行的新思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