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有毒的人

年末,又是公司績效面談的關鍵時刻,一位長輩提醒我,衡量人時,除了具體數字外,更得注意:這人,是否有毒(toxic)。

什麼是有毒的人?

原來,根據麻省理工學院史隆(Sloan)商學院教授德博拉.安科納(Deborah Ancona)研究指出,有毒的人,會為一個企業帶來負面情緒,進而影響員工流失率、工作效率和士氣。

安科納用黑暗人格 (Dark Triad)一詞,點出帶毒者的三種特質:

一, 自戀:只在乎自己需求,不會以團隊為中心,去思考如何連結互助。

二, 馬基雅維利主義(Machiavellianism):一種為求權力和利益而忽視道德的心態,由尼古拉.馬基雅維利(Niccolo Machiavelli)十六世紀的著作《君王論》(The Prince)而聞名。這種人喜歡搞小圈子,會把對其他團隊有利的資訊封鎖,以凸顯自我價值。

三,情緒失控:完全不能控制負面情緒,總是憤怒、大喊大叫和咄咄逼人。
其他,如總過分批評下屬或同事,或推卸責任給他人,也被視為有毒特質的一種。

安科納最後的建議是,面對有毒的同事,最簡單的方式就是:遠離他。若你是一位主管,你有處理「帶毒員工」的責任,即便後者有很好的績效,甚至是明星員工,你仍應找人資等高階主管盟友,一起面對,如提出領導力發展計畫,協助其改善,或是將其隔離,做其他任務分配。

視而不見,就是默許。最後,毒文化就會感染團隊,大家開始仿效。

安科納提醒:有毒的領導人和員工,通常充滿自信,讓人初期難以辨識,而授予權力。但時間久了,你發現他總不能與團隊共事,看所有人都不行,而這段期間,因他帶來的低落士氣,對公司早已造成傷害。

如果你相信,未來的世界唯有團隊才能成事,那麼,新的一年,讓我們彼此提醒:絕不漠視有毒員工的殺傷力,永不低估正向同仁的奉獻,對後者的感謝,一定要更多、更公開!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