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課》創新vs.成長

創新也可能闖大禍 你該想的是經濟效益

企業應追求附加價值成長,不是營收成長;而創新就是成長的捷徑。

在12吋晶圓廠內,搬運車、晶圓原物料、生產設備機台完全互聯,上千站的複雜生產排程,也能由AI調度。

在12吋晶圓廠內,搬運車、晶圓原物料、生產設備機台完全互聯,上千站的複雜生產排程,也能由AI調度。(來源.台積電提供)

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說:「不創新,就等死。」

破壞式創新管理大師克里斯汀生在他的著作《創新者的解答》中指出,名列《財星》五十大企業(一九五五年至一九九五年)的一百七十二家公司當中,僅五%的公司能夠維持平均六%以上的年成長率,其餘九五%的公司都達到所謂的「熄火點」(Stall Points)。

當管理大師們標榜創新是企業的核心時,張忠謀卻主張創新是一個中性名詞,甚至可能闖大禍。尤其,台積電的資本支出極為龐大,光是今年數字上調至一百四十億至一百五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四千五百億元),等於可蓋一條台灣高鐵,一旦搞砸,其災難恐怕是新台幣百億元起跳。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