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返原味

當令緣故,三家餐廳所端出食材或多或少都有重疊;其中,最值得玩味是,不約而同都以土魠魚為海鮮主菜:繩屋是微烤後佐以不同品種水菜沙拉與紅醋,「不能說的割烹店」以稻草燒得滑嫩再配上洋蔥、秋葵與香魚露,aca則更加點到為止,僅僅只是表面大火炙燒成外表焦脆,內裡細緻綿黏……同一素材、不同詮釋,相映成趣。

當令緣故,三家餐廳所端出食材或多或少都有重疊;其中,最值得玩味是,不約而同都以土魠魚為海鮮主菜:繩屋是微烤後佐以不同品種水菜沙拉與紅醋,「不能說的割烹店」以稻草燒得滑嫩再配上洋蔥、秋葵與香魚露,aca則更加點到為止,僅僅只是表面大火炙燒成外表焦脆,內裡細緻綿黏……同一素材、不同詮釋,相映成趣。(攝影者.葉怡蘭)

時近年末,又是檢點年內所經歷之飲食旅行種種時刻。而今年旅程裡,最是深心難忘的覓食體驗,當非十月下旬的「海之京都」旅中接連邂逅的三家餐廳:分別是丹後的「魚菜料理繩屋」、京都市區的西班牙料理「aca」,和一家在地朋友叮囑不准透露店名與位置的割烹料理店莫屬。

隱於田野間村鎮裡的繩屋主人吉岡幸宣,出身赫赫有名「京都和久傳」,料理卻明顯大有別於傳統京懷石的精雕細琢意境高遠,一如店名揭示,菜式路數回歸魚菜食材本身,直截本真呈現。

「不能說的割烹料理店」與aca則未有名店師承,而是各處修業並自行摸索而後自成一家;二者店貌極相似:小巧的迷你空間,一道吧台、一座直火爐架撐起全場。前者脫胎自京料理,但思維脈絡自成一格,組合調味別出心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