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不可過濾

小辭典》En Rama_沒有經過過濾,從橡木桶中取出,直接裝瓶的雪莉酒。由酒商Barbadillo首度在一九九九年推出。在眾多的雪莉類型中,只有風格最細緻、酒精度最低的Fino 和Manzanilla 才會特別標榜En Rama。一般是在酒花酵母長得最茂盛的春天時節裝瓶,以保有最鮮美清爽的風味。

小辭典》En Rama_沒有經過過濾,從橡木桶中取出,直接裝瓶的雪莉酒。由酒商Barbadillo首度在一九九九年推出。在眾多的雪莉類型中,只有風格最細緻、酒精度最低的Fino 和Manzanilla 才會特別標榜En Rama。一般是在酒花酵母長得最茂盛的春天時節裝瓶,以保有最鮮美清爽的風味。(攝影者.林裕森)

過濾原是葡萄酒的基本製程,可除去酒中的雜質,讓酒保持通透乾淨。如果濾得細密一些,也可以除去酒中的微生物,如酵母菌、乳酸菌和醋酸菌等等,降低變質風險,避免酒裝瓶上市後發生意外。但在現今頂級葡萄酒中,無過濾即裝瓶卻越來越盛行。

倒不是因市場時興混濁不穩定的酒,而是大多經過漫長時間培養的高級葡萄酒,透過十幾或數十個月的自然沉澱,到裝瓶時就已相當乾淨穩定。再經過濾不只多此一舉,常可能讓酒暫時失去均衡或豐潤感,甚至變得空洞無味,反而得不償失。

過濾雖已不再是必然選項,但在雪莉酒業中仍相當盛行,最早特別標榜En Rama的無過濾雪莉酒至今才剛滿二十年歷史,直到近年才有稍多酒商跟進。事實上,在三十多年前,英國元老級的葡萄酒作家修強生(Hugh Johnson)就已經說過,最好喝的雪莉酒是在酒窖中由釀酒師直接從木桶中取出來的。沒經過濾的En Rama便是最接近這種只有葡萄酒作家才有特權喝到的美味雪莉酒。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