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禧客挺在地農 耶誕樹價5年翻漲130%

《快企業》指出,總體而言,耶誕樹是農民多樣化經營、挹注淡季收入的優質商業化補充作物,伐售無關環保議題。

《快企業》指出,總體而言,耶誕樹是農民多樣化經營、挹注淡季收入的優質商業化補充作物,伐售無關環保議題。(來源.法新社)

十二月初,商業媒體《快企業》(Fast Company)報導,今年消費者若想買應景耶誕樹恐怕很費力:經濟熱絡刺激需求成長,但幼樹還沒成熟。結果是,樹農樂得首嘗十二年來第一次轉虧為盈滋味。

全國耶誕樹協會執行總監歐康納(Tim O'Connor)預估,今年耶誕樹的價格可望突破每株八十美元(約合新台幣二千四百五十元),續創新高;而且自二○一三年的三十五美元起算,漲幅幾近一三○%。

財經網媒市場觀察(Market Watch)指出,耶誕樹價格飆高,一來是和十多年前的金融海嘯脫不了關係:先是市場需求急凍,樹農甚至得變賣土地求現,種植面積縮小;近十年間雖陸續復種,但成長期約八年至十二年,而且還得看老天爺的臉色,降雨模式、氣溫變化都會影響品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